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czj739 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 
 

“二百五”的故事与体会  

2013-05-19 20:55:39|  分类: 教学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班主任是一项比较特殊的岗位,他要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,只要班主任付出真心、爱心,用心去关爱每一个学生,在工作中灵活运用教育智慧,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,必能赢得工作的顺利开展,也只有这样,学生才会尊重你,信服你。

2012年校运会后的一次主题班会上,针对本班运动员代表在进场仪式中一个学生放烟花的事情,组织学生进行讨论、交流,最后点评此事做法时,强调了此事既违反了学校有关不能乱扔垃圾、纸屑等规定,又辛苦了班里几个同学蹲在地上把碎纸屑一片片拣干净,累得不行,这是很不明智的做法,这时班里一个同学突然冒出了一句:“老师,请问190+60等于多少?”我当时心中一征,不会是骂我吧,脸也随着沉了下来,心中也生起一股怒气马上要爆发出来,还好理智控制自己,避免在学生面前失态,更不能随意发火,再说此时也不是生气的时候,该怎么妥善解决问题才好呢?该生也意识到太冒失了,可能也感到暴风雨要来临了,吓得头也不敢抬起来,我心中也隐隐不忍,稳了稳情绪,理清了一下思路,想到了“偷换概念”的方法。于是,我面向学生提问:“同学们知道190+60等于多少?”没有同学回答,我转身在黑板上写下了如下几个字:190+60=225。学生看了黑板连声说:老师,不对,是二百五。我回答说:怎么不对?是二百二五。经此一说,有些学生听明白了,并私下相互议论、沟通,过一会班级里响起了掌声。我发现该生满脸通红,眼里饱含泪光,我走到他身旁,轻轻地拍了拍他,说:“老师回答得怎样,对吗?”他感激地看着我,没有说话。我见此情景,面向全班同学大声说:“这位同学问得很好,放烟花还真有点这么回事,我的回答也不赖,是吗?”同学们回答:“是”。

事后我仔仔细细想了想,心中连声说:还好,还好,总算没把事情搞砸,不然我这一年日子还怎么熬。至今想起来,还在庆幸着。如果当时我不理智,处置不当,当着全班同学的面,为了此事发火、训斥,不但使班级氛围很压抑,造成师生之间关系紧张,而且还可能导致师生间情感隔阂,言路堵塞听不到学生的心声,也了解不到学生的动态等。这样班主任就有可能成了“瞎子”,如此,就无法切有效管理好班级。此外,对于该生而言,挨训也是很冤和不公平的事。他只不过是就事论事而已,并无它意。

对于这件事的回顾和反思,令我深刻地感悟到:动人者,莫过于情,感人者,莫过于心。师爱是班主任工作永恒的主题,教书育人不能没有爱,爱的教育不能没有艺术和教育智慧,只有融入教育智慧的师爱才能让学生体会到真正的爱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